平常就喜歡吃青菜,不是很愛吃肉,但喜歡吃海鮮,除了太麻煩的螃蟹外,其餘的海鮮都愛吃。在現在的公司有兩位同事吃奶蛋素,也常常跟她們聊天,在談話中漸漸覺得,吃素也滿不賴的。

 基本上她們兩個都有”求道”,這是一般所說的”皈依”,所以必定要吃全素,心懷慈悲心,不殺生。我曾質疑過:「青菜也有生命啊,吃它們就不算殺生嗎?」我同事回答:「人有三魂七魄,三魂是靈魂、生魂、覺魂,動物只有靈魂和生魂,而植物類只有生魂,它們是沒有痛覺的,只要留根即可再生。所以吃植物是不殺生的。」

 昨天,又得知”共業”和”三淨肉”這兩個名詞。像吃豬肉、牛肉,我們平日所吃到的是一小部分而已,假設此隻牛或豬最後是被二十個人所分食,殺生的業就由此二十人來分擔,此為共業。三淨肉是哪三淨?”不自做、不叫他做、不為我做”而吃的葷食稱之為三淨肉。底下舉幾個三淨肉的例子。

 ”不自做”,例如蛤蜊,通常我們吃火鍋時,蛤蜊還在呼吸呢,這種直接經我們的手而死的生命,就不能稱之為三淨肉。若我們吃的是豬販或牛販宰殺的肉品,這不是經過我們的手去宰殺的,其業較輕。但我不禁想,在高雄念書時常和同學們去吃火鍋,每次到最後都是下一整鍋蛤蜊,而且還是下好幾鍋,吃得很開心但同時也殺死一堆生命,想到這裡不禁一身冷汗,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造孽許多。

 再舉個”不叫他做”及”不為我做”的例子,吃蛇肉時,蛇販通常都現場宰殺,一方面是表演給顧客看,一方面是為了讓顧客嘗到最新鮮的美食。因為我們要吃,所以現場宰殺,這也等於是經過我們的手一樣。像媽媽有時上菜市場買雞,會挑一隻仍在活蹦亂跳的雞,跟雞販說:「請幫我殺這隻雞。」這也等同於經過自己的手。

 我同事說,在吃全素前可以先從”三淨肉”吃起,再加上初一十五吃素,循序漸進,漸漸地就會習慣吃全素。不過目前我應是先從”鍋邊素”做起吧,至於初一十五,則是再看看。也許不見得有恆心毅力一直吃下去,因為我真的很愛海鮮啊!!

 以前都不知道”吃”有這麼一門學問,當然,若是信輪迴轉世的人,才有差別,否則不都是積極地享受口腹之慾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chia 的頭像
    chichia

    字戀

   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