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說好,下這個標題不是我要結婚了喔~是想來討論一下有關結婚這件複雜的事,說說我對它的感覺。

 從畢業那年開始,就陸陸續續有人結婚,有些是朋友,有些是同學,有些是我不認識的人,然後陸陸續續耳聞有關結婚的麻煩事,是那種會讓人望之卻步的麻煩喔,嚴重點的甚至會不想結婚。但箭在弦上,怎能說不結就不結?

 先是結婚前的一些籌備事宜,如果只是小倆口兩個人的意見不合,那還好談,若是雙方家長也來參一腳,兩邊的爸爸媽媽一起加入戰局,哇,總共六個人的意見,倒不知該聽誰的好?不過我目前看過最糟的狀況是,一切以婆婆的意見為意見,所有結婚事情都由婆婆作主;當然我那位可愛的朋友也就一肚子氣,和婆婆鬧翻了。目前聽說是一堆人出來當說客,煩得我朋友受不了,拿老公出來擋。未來如何,就拭目以待嚕。

 另外看過一對是同學的朋友,交往十年,但是婆婆不喜歡媳婦,在結婚前好像為了喜餅的事情打到媳婦家裡去罵人,也鬧了一些風波,每個人都勸女生不要嫁,但最後還是嫁了。某次機緣下有見過一次,看起來還不錯,雖然不曉得後來有沒有和公婆同住,不過似乎是個好的結局。(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也許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。)

 接下來是我五專同學,婚紗店我陪她一起挑,拍照的婚紗也是,挑照片時也是,訂結婚的禮服也是,除了喜餅等等的東西我沒出意見,倒是參與了不少。她和她自己的媽媽曾為了結婚的事情鬧意見,在過程中有過不愉快;女方家人和男方家人偶有一些些的意見不合,但基本上沒到很嚴重的程度,所以算是圓滿落幕。男方家在宜蘭故不會有住在一起的問題,感覺滿OK的。

 之後是我二技同學S,他們從很早以前就在規劃結婚的事情,所以沒有所謂的急迫性,有什麼意見不合也好談,有時間解決;後來S跟我說,其實只要順著雙方長輩的意見,盡量讓長輩高興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;這一點我可是謹記在心。沒聽他有過什麼抱怨,所以應該也是圓滿達成。

 接下來是同事Y,由於她們還有房子裝潢的事情在煩惱,所以初期有一些問題。她媽媽對房子怎麼裝潢有意見,但是Y認為以後房子是她要住,所以滿堅持己見的,鬧得很不愉快。幸好後來有好好溝通,也沒事了,現在房子已經弄得差不多,只剩些傢俱還沒添購。但是Y告訴我,其實結婚真的沒那麼簡單,婚前有爸媽當妳的靠山,家裡一切瑣事也都有爸媽在處理,可是婚後就得自己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。以前當小姐時花錢都不會心痛,可是現在要花錢都會先算計一下,已經開始會斤斤計較什麼該買,什麼不該買,有沒有必要買。並不是愛得死去活來就得把結婚當成修成正果,事實上有許許多多的現實面要去面對。結了婚,反而不是那麼美好。

 嗯,是已經有些朋友會問我打算什麼時候結婚。本來是說還早還早,後來修正成”最快明年底”,但之後看了這麼多的例子,再想想自己的狀況,最樂觀的狀況是明年底,但最不樂觀的狀況可能是兩年後。其實不管如何,有穩定的經濟是最重要的,其次,就是人和人之間的相處。到底跟公婆同住是好是壞,其實沒個定論。我同事L跟婆婆同住,感情好得跟母女一樣,以前身體好時婆婆都會幫忙做家事,L只要當個不用太累的職業婦女就好了。”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”,就是她的寫照。但現在婆婆身體不好,骨質疏鬆得嚴重,大小事都必須有人打理。再加上假日兄弟姐妹回來看婆婆,又必須招呼大家,她反而覺得假日沒有自己的時間,所以最近壓力很大。可是又不一定能夠將心裡的話全部說給老公聽,真是難為她了。

 這樣聽起來,好像不結婚比較快活對不?還有自己的空間。可是如果不結婚,永遠在父母的羽翼下是不會長大的,應該是說,長大所需的時間要比別人長一些。等到父母老了,也就是你必須長大的時候。

 最後的心得:其實我媽媽說得很對,嫁過去後就是把對方的爸媽當成自己的爸媽看待,妳對人家好,人家也會對妳好,是互相的。有著高EQ,其實人與人的相處沒那麼難,每個人都開開心心最重要,有時候嘴甜一點不是壞事。當然我還沒實戰經驗所以能夠空口說白話,可是我有信心我應該可以適應得很好。親愛的大家,不管結婚了沒,大家都要加油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chia 的頭像
    chichia

    字戀

   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